宗旨沿革


重新發現自己  做你自己  成為最好的自己
Be Yourself  Be The Best Part of Yourself

宗旨
「財團法人張新發教育基金會」由新店客運股份有限公司張董事長俊雄基於感念其父親 張新發先生熱愛鄉里情操,於公元1993年12月創立,致力推廣音樂教育、藝術文化及數位教育,增進人際心靈交通,提升教育人文素養。

沿革
自1993年成立以來,對於地方文化教育音樂教育體育教育的基礎深耕與專業人才長期的發展培養,持續關心已辦理與獎助全花蓮縣各級學校八十幾所中小學小音樂器材設備,全面提升音樂水平並推動多元文化教育參訪活動、贊助優秀體育團體出國競賽並邀請國內外音樂團體演奏交流等..近年來亦著重於花蓮地方文學、歷史研究、藝術素養、美育體育、民俗研究、支持推動品格教育心靈環保及其他相關教育事宜,增進人文素養之精神,將生活與教育融入體驗後,盼望與時俱進,將數位教育素養提升優質化。

張新發先生(1918-1995)生平事蹟與貢獻
1918年出生於花蓮,在物質匱乏的年代,秉持「自學而後翻轉生命」的信念,積極向學,於台灣商工學校(現開南技術學院) 畢業後,返鄉奉獻,投入花蓮菸酒會社(現菸酒配銷所) 、花蓮港信用組合(現花蓮第一信用合作社)等要職服務,施展長才。

之後,張新發與張黃紅女士結婚,育有六男四女。以樂觀向上的毅力,在台灣光復後兩年,1947年創立建發行,夫妻倆胼手胝足,砥礪前進,商譽有成眾望所歸,1961年擔任花蓮縣商業會理事長,1962年創立花蓮縣張廖簡宗親會並擔任理事長。

為振興台灣東部繁榮,力倡交通發展,以個人力量積極投入交通事業,1974年設立並擔任花蓮汽車客運公司董事長,1977年擔任花蓮第一信用合作社監事主席,1980年擔任花蓮汽車貨運公司董事長,不僅寫下台灣東部交通事業發展的里程碑,同時帶動花蓮商業成長,促進運輸業、地方金融業、日用什貨業等多元發展,對地方貢獻良多。

張新發先生具備後山生性簡樸、身體力行的人格特質,勇於提攜後進,樂善好施,是一位道地花蓮誕生的創業家,在艱 困的年代,極力整合商業團體致力團結,犧牲奉獻,掏囊解困,首創地區商展,帶動商業促銷風氣,做到創新開拓、奠定交通事業基石,是一位交通企業人、也是一位文化人。

Education Leads to Hope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