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年事蹟

蔣素娥分享心靈地圖中年以後

日期:109/5/11

蔣素娥分享心靈地圖中年以後

青禧講堂準備的 20 張籤,讓學員各抽一張籤,學員抽中的『哲人石』。課程開始由采璋老師負責引言,再由老師開始今天的課程。

蔣老師上完1.5 小時的課程後,學員們的哲人石研磨、對話與命名,由石雕家哲瑋協助。學員結束哲人石過程後,老師講解作品對學員內在象徵,心理涵容的空間,悲憐自己與別人。

老師以開門見山的方式說明,人生的上半場向外發展,下半場應學習向內探尋。

人在上半場裡多半想證明自己的邏輯、能力、認同與價值,活在較勁的賽場裡,因此無形中築起一層層的人格面具(persona),因此往往越成功的人,有一天經歷更多的生離死別,賽道上的競爭者一一離場,或時空交替,發現一生追求的價值發生衝突與矛盾時,例如這次的covid-19疫情,覺得一切不再有意義時,但如何優雅轉身,絕對是非常痛苦的,也就是說明過度認同的人格面具,將對自己更有相當的殺傷力,當人們決定拿下來時,誰有勇氣面對自己的狼狽。

自戀者一般都沒同理心,以自戀為中心,死愛面子的人,將產生的陰影是會非常大的,因此就容易造成所謂的精神官能症,憂鬱、焦慮。

所以老師以『榮格 與 佛洛伊德 斷絕 進而探尋自我』的故事來做說明,沒有成為流浪者,就不會成為鬥士、就沒有魔法師,就淪為犧牲者 與受害者。所以我們不要害怕開始憂鬱了,這件事只是在提醒我們,已經老了,生命已經走到一灘死水了,該回家了,發現內心裡的寶藏才是人們真正值得追求的。

建議我們每個人都嘗試扮演自己的陰影,面對它,然後放下對外在世界的依賴。專心體察淺意識的語言,例如:夢境從影像,象徵,生命的原型來探尋,展開自己的旅程,做好內心的功課

觀察集體的淺意思,讓矛盾對立翻轉,再讓生命重新出發,再啟動人生下半場。因此本課程再透過哲人石問答的方式,探討內在的卡卡,學習翻轉重新的力量,如練金術,碾碎重組,產生黃金的生命,一向外,二對立,三翻轉,四完整。


Education Leads to Hope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