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年事蹟

協辦「中國與歐盟經濟外交的戰略與競爭」專題

日期:109/7/5

協辦「中國與歐盟經濟外交的戰略與競爭」專題

此活動為東華公共事務研究學會主辦,張新發教育基金會協辦。2020年新冠病毒爆發後,歐盟與中國兩者競爭關係,究竟加劇抑或增進戰略務實?歐盟莫內講座終身教授、國立東華大學副校長朱景鵬五日發表「中國與歐盟經濟外交的戰略與競爭」專題演講,從法治、人權與全球治理視角,分享歐盟與中國經濟外交戰略,以實論理,見解精闢深刻,啟發國人掌握詭譎多變國際局勢,增進理解台灣如何因應全球的衝擊與挑戰。東華公共事務研究學會理事長田俊雄表示,歐盟面對中國迅猛崛起,從去年起將原視為合作夥伴的中國,正逐步調整為戰略競爭關係,而中國面對歐盟的調整措施將採取那些經濟外交戰略呢?朱景鵬教授應東華公共事務研究學會之邀參加名家講堂,分別朝歐盟經濟外交戰略、中國經濟外交的地緣政治意義等面向,深入剖析當前歐、中關係,深具啟發意義。

朱景鵬教授開宗明義說,一九七五年建立外交關係,歐盟與中國關係包括年度峰會,定期部長級會議和60多個部門對話。致力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新的《中歐二○二○年合作戰略議程》,歐盟執委會和外交高級代表,去年三月對中歐關係進行戰略評估。歐盟需適應不斷變化的經濟現實並加強其政策,基於明確利益和原則,尋求深化與中國有效和連貫的接觸。

鑑於中歐經濟關係重要性,在發展更加平衡經濟關係的同時,保持非常密切貿易和投資聯繫十分重要。歐盟是中國最大貿易夥伴,而中國是歐盟第二大貿易夥伴。歐盟和中國之間每天貨物貿易超過17億歐元。二○一八年,歐盟對中國出口二千一百億歐元,進口三千九百五十億歐元。二○一八年的服務業,歐盟向中國出口五百一十億歐元,而中國向歐盟出口三百億歐元。

中歐關係「經濟熱、政冶冷」

朱景鵬結論指出,從民主與人權的價值層面來思考,不難得知,歐盟與中國究竟是夥伴或競爭者或對手?依據歐盟評估報告顯示,「經濟熱、政冶冷」將是中歐關係的特性,可供國人借鏡和省思。


Education Leads to Hope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