薈萃人文 / 好文分享

時光。洄瀾

author


文/陳蘋

隔著溫厚的中央山脈,花蓮,是80年代人們心裡的一座天堂樂園。

當年的樂園並不是容易營生的地方,於是很多很多跟我一樣的孩子,選擇了漂流。廿年來,遊子看遍了遠方的各種山與海,從新鮮到疲憊,從疲憊到思念。很多個在異鄉泣不成眠的夜晚,我會想起七星潭的夕陽。夕陽裡的諸多色彩,像是異鄉學子的內在情緒光譜。那些說不出口的苦楚,因著腦海裡的原鄉色彩,得到安撫。最終,帶著漂流的心,回到太平洋的海岸邊,我實實在在地擁抱了朝思暮想的家鄉,開始歇腳、生根。

 2018年2月6日,米侖斷層依著地球規律再次衝擊花蓮市。和我一樣在80年代出生的孩子們,如今已成為大人、父母或救難人員,守護著這座城市。小時候的天堂樂園,長大後不復記憶。沒有了無光害的七星潭,出現了人潮滿滿的連假街頭。一座城市還是一座城市,儘管樣貌歷經更迭,這翠綠山脈與深藍海潮,在我腦海裡,永遠是最療癒人心的一片風景。


花蓮山海養大的孩子。目前是國立東華大學諮商與臨床心理學系研究所(臨床組修業中)碩一研究生。2007年於美國北科羅拉多大學(University of Northern Colorado)取得溝通研究碩士學位,主攻人際溝通心理學(Intrapersonal & Interpersonal Communication)及公眾演說語意學(Rhetoric),而生命繼續將我帶往臨床心理的領域,深入鑽研精神醫學知識。曾任科羅拉多州Front Range Community College兼任公眾演說及人際溝通講師,主要教導大一大二學生,並曾指導TedTalk Tokyo講者。目前是二個孩子的母親及專業講師,在旅居美國期間,發現唯有花蓮的孩子,能認出太平洋與中央山脈的呼吸。


Education Leads to Hope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