薈萃人文 / 好文分享

這座城市佇立在水邊

author


文/許又方

有人問我,來花蓮多久了,為何來花蓮?


其實我無法回答他。因為對我而言,人的來去有時竟是一種宿命,彷彿前世已然註定,必須到某個地方走上一回。

但是,人卻似乎經常得為自己的存在找一個理由,將一切的際遇合理化,為當下的存有尋求一個心理上的安歇。

我因此想起波特萊爾(Charles Pierre Baudelaire,1821-1867)的一首詩:(且譯成中文如下)

這座城鎮佇立於水邊/據說,它是由大理石建造的/由於居民們痛恨植物/所以砍除所有的樹/那正是適合我所欣賞的景緻/由光線與礦石交織成的景緻/除此之外,也有水的輝映。

我不確信(事實上也不相信)波特萊爾會喜歡這樣一座冰冷無生命氣息的大理石城鎮。但詩人卻在詩中佯稱這符合他的喜好。或許,除去一種反諷外,我們可以解讀的是,詩人既逃無所逃,只好被迫接受一切,被迫將之合理化於他的感受。

我的意思並非我不愛花蓮,事實上正好相反。但我的存在沒有任何理由,純粹是信任直覺(或說是宿命)而落腳在此處。也由於這種信任,使我不輕易離開,也不羨慕或想像外面世界的光景與繁華,遺忘了名或利的糾纏。

郴江幸自繞郴山,為誰流下瀟湘去?

許又方
台灣高雄人,現任教於國立東華大學。


Education Leads to Hopeland